12/19/2008

耕柱選

巫馬子謂子墨子曰:「子之為義也,人不見而耶,鬼而不見而富,而子為之,有狂疾!」子墨子曰:「今使子有二臣於此,其一人者見子從事,不見子則不從事;其一人者見子亦從事,不見子亦從事,子誰貴於此二人?」巫馬子曰:「我貴其見我亦從事,不見我亦從事者。」子墨子曰:「然則,是子亦貴有狂疾也。」

巫馬子對墨子說:「你行義,別人不見得會佩服你,鬼神也不見得會降福於你,而你還是去做,你大概是得到了狂病!」墨子說:「現在假定你有兩個家臣,一個見你時就做事,不見你時就不做事,另一個見你時做事,不見你時也做事,你看重哪一個?」巫馬子說:「我看重見我也做事,不見我也做事的那一個。」墨子說:「那麼你也是看得起有狂病的了。」


子墨子曰:「言足以復行者,常之;不足以舉行者,勿常。不足以舉行而常之,是蕩囗也。」

墨子說:「話要是能做得到的,就不妨常說;做不到的,就不必多說。若是做不到的話而還常常說,那就是徒費口舌了。」


2 則留言:

  1. 呆贊曰:勤奮且不嘴砲者,狂病人也

        虛以委蛇且妄言者,正常人


    音樂盒聲音好棒(雖然有小聲),
    祝您聖誕快樂唷~

    版主回覆:(01/11/2009 05:01:45 PM)


    "虛以委蛇且妄言者,正常人"
    呆呆正解阿

    別人在聖誕派對
    我只能埋頭在研究計畫中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認真課業是件好事0W0"

    主會照顧準備好的人~

    加油,好嗎?

    版主回覆:(12/22/2008 10:55:41 AM)


    或許吧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