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6/2013

蓮台


評曰:小姐妳戀愛了。

中宮的姊妹們,弟兄的公卿們和許多殿上人,都聚集在中宮面前的時候,我離開了他們,獨自靠著廂房的柱子,和另外的女官說著話,中宮給我投下了什麼東西來,我撿起來看時,只見上面寫的:「我想念你呢,還是不呢?假如我不是第一想念你,那麼怎麼樣呢?」
這是我以前在中宮面前,說什麼的時候曾經說過的話,那時我說道:「假如不能夠被人家第一個想念的話,那麼那樣也沒有什意思,還不如被人憎恨,可惡著的好了。落在第二第三,便是死了也不情願。無論什麼事,總是想做第一個。
大家就笑說道:「這是《法華經》的一乘法了。」剛才的話就是根這個來的。
把紙筆交下來,叫我回答,我便寫了這樣一句:「九品蓮台之中,雖下品亦足。」
送了上去之後,中宮看了說道:「很是意氣銷沉的樣子。那是不行呀。既然說了出口,便應該堅持下去。」
我說道:「這也看想念我的是什麼人而定了。
中宮道:「那可是不好。這總要第一等人,第一個想念我才好呀。
那樣的說了,真是很有意思的事。
清少納言〈九品蓮台之中〉《枕草子》。周作人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